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征文----童年往事

发布时间:2010-06-25

                         (民建海淀区委北师大支部  张文朴)
    人到暮年,总有些前所未有的想法。近来常想,宇宙间,最可爱的是幼儿;最宝贵的是时间。
说娃娃是花朵,实际远胜花朵。在大院,稚气地一声“爷爷”,令我格外高兴,走过老远还余音袅袅。在宇宙间除人之外迄今未发现有灵性的物种;人是最灵性、最完美的,尤其是婴幼儿们,不仅是幼嫩可爱,而且担当着未来的重托。
    为什么说宇宙间时间比什么都珍贵?我想,即使是宇宙、太阳、地球也有始终,何况暂短的人生!
    距今十年前,结发前妻在人生即将到达终点的日子里,反复向我说一个故事:幼年时她跟小伙伴在河边玩,突然见到一队日本鬼子从不远处走来,急忙跑到几条船连成的浮桥上,立即跳进一条船舱,迅速盖上船板,卷缩在里面。不久,就听到鬼子的皮鞋从头顶船板上重重踏过,还有夹杂“花妞妞,花妞妞”的日本话叫声。正是这捉迷藏的智慧,躲过了残暴鬼子的一劫。她说,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来的不容易,要珍视时间!
    我家和她家分别在紧邻的两个村庄,在卢沟桥往南不过30公里,并有永定河的一条支流相连,另外还有包括拒马河的两条清澈河流在村边交汇,既有渔村特色,又有兼舟楫之便。远山近水,河北大平原在此展尽青翠、辽阔与壮美。我在1933年早春降生到这美好的村庄。
    自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华北和北平形势吃紧。1937年卢沟桥事变,日本鬼子的铁蹄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我跟妈妈开始了东藏西躲的童年,常借住在隐蔽的人家,晚上不能点灯,免得被发现,即使如此,也难逃危难。
    四岁那年,我在姥姥家,有一天跟几个孩子在村边路上玩耍,忽听到有人喊汽车来了,孩子们十分好奇,既想看又要躲,在此危急下,汽车如入无人之境,就要冲到我的跟前,刹那间有人拉了我一把,汽车呼啸而过,我才避免夭折于鬼子汽车轮下。
    在日本鬼子统治下,村里的小学已被破坏,我和小表叔在家里,哥哥按传统办法教我们读书识字,从背诵《百家姓》、《三字经》开始,很快就背到了“四书”的第一本??《论语》,珠算打到了“飞归”。这些都为我日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1939年鬼子加紧推行奴化教育,在村里设初小,日伪教科书把对中国的残酷统治肆意颠倒黑白。……我进入了二年级。
    村里不断传来鬼子吊打、活埋、灌辣椒水……等野蛮迫害中国人的噩耗。村里小学和伪村公所在一个院子,这种惨无人道的事就在教室前发生了。鬼子把人绑在长板凳上,掀起一端让人头朝下倾斜,鼻孔上扬,趁势将辣椒水倒进鼻孔。
    中国人是不屈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冀中大地,共产党八路军和人民一起加强了攻势,神?鬼没,打击敌人,在村里挖地道,展开地道战,取得节节胜利。鬼子做最后挣扎,加紧残害抗日军民,抓民夫,修炮楼,挖壕沟,活动频繁,爸爸、叔叔都被抓去,几十天不放,饱受苦役折磨。
    我1944年出村进入一所完小,上五年级。在这所学校,有从日伪统治下的“北京”返乡抗日的大学生和高中生作老师,跟当地在校爱国抗日的老师结合,通过教唱民族英雄岳飞的“满江红”等爱国歌曲,讲述八路军在太行山抗战不断胜利的喜讯,向学生进行坚持抗战,日本必败,抗日即将胜利的宣传教育,我们学子深受抗日爱国思想的激励和熏陶。
    1945年我小学毕业,在亲友的帮助下,暑期来到“北京”考入一所中学后返乡,到入学时进城已经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北平了。学校恢复了原有的名称??育英中学。我的高小老师有的继续在当地工作,也有的重返北平继续上学。后来才知道,这几位老师有的是爱国抗日的民主人士,有的是党的敌后抗日工作干部,1949年北平解放后,在那激情沸腾的春天,有一位老师参加了南下工作团,为迎接全国的解放继续做贡献。
    这几位使我永远怀念的老师们,现在应是已越九十高龄的耄耋老者,恭祝恩师们健康长寿。同时也期望可爱的娃娃们,长大后要继承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先辈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一往直前抗日救国的精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使可爱的祖国更加壮美、强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的美好未来做贡献。
    现再以小诗抒怀,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
                老骥伏枥志未酬,  牢记先驱救九州;
                核心价值基牢固,  把握时机创一流;
                持续发展开新路,  自然和谐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