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浅谈责任意识和素质的关系----从身旁小事说起

发布时间:2011-09-09

民建会员 吴蕴今

我们学校趁暑期时间,对员工食堂整修一番。整修后,面貌焕然一新,从里到外,连座椅都更新了,令人赏心悦目。从外看一排深砖红色墙体,镶嵌着白色的窗户,配上银灰色框架的多面玻璃门帘,很显气派。在重新开业那天,学校绿化队还把食堂进门两旁台阶下摆放了鲜花和绿草盆景,霎时整个临食堂这条道路,都显得格外清醒,既整洁又有朝气、明亮。一字排开,员工一食堂和二食堂占据了马路一边,路的另一边是绿茵茵的草坪,红绿相映很是别致。但是不协调的景象出现了,在食堂前绿荫草坪的两棵树中间有一条绳子,五颜六色的内衣、外衣,一件件搭在上面,整个整洁而美丽的新格局,如此好环境被破坏了。

随意处理个人琐事,不考虑是否影响环境,这是人们的生活陋习。装修工人在装修屋顶时,把用完的空油漆桶,把喝完矿泉水的空瓶随意丢弃在屋顶上他们没有考虑到那些空桶放在屋顶上,如果刮起大风刮下来打到行人,这就是隐患??屋顶上的杂物对环境整体美感也会造成破坏。那种到处随意个人方便而破坏优美环境此类事,其实我们生活中不少见,如随地丢弃纸屑、果皮、随地吐痰,我认为这就是反映国民素质。我们都是辛勤的建设者,也是美好生活的享受者,我们必须要培养一种意识,社会由我们建设,也要由我们自己去维护。从责任意识的培养中理解平等概念的社会意义。

什么是素质?实际很具体,譬如说,对整体环境维护的责任心,譬如说管理者验收工作时的认真态度,还譬如说对员工的管理必须有规则要求,意识要求,不仅仅是要求员工把本职工作做好,还要有公德心,有良好的品性、习惯等。而这些作为管理者自己首先更要有这份意识。教育者先受教育,管理者要规范自己的职责,如果管理者都缺乏这方面的责任意识或认识,那么许多不良现象会到处丛生。

我认为一个要强盛的国家,国民性的文明行为是必须要讲究的,这是为什么美国和日本的人民,他们的素质被大家公认是训练有素的。在经济大发展的同时,民众在意识上不文明行为没有被引起重视,这是谁的责任?我们的社会经济上去了,生活好了,我们的思想素质也应该跟上。我们现在已经不再是80%是农业人口,而是50%是城市人口了。是的,社会建设、发展转型,由此带动着人口的迁徙,30%的人口变换了环境,我想到我们的城市美化着,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可是我们的心灵美化了没有?我们的心灵日新月异地变化了吗?我认为值得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这就是在温州高铁事故出现后,人们在呼吁:走得慢一点,不要让灵魂落在后面。一个灵魂跟不上社会前进脚步的社会将是一个如何的结局?大家有理有据地提出问题,并督促领导们不断解决问题,我想大多数领导们也是愿意的,有诚信的原意做好工作的领导,是希望大家对他们的工作有所监督。社会的发展,问题的解决,靠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无论问题大小,大家都有一颗诚心诚意之心就好办,而诚意也是人的重要素质之一。如此民主概念也就不再抽象或无能可操作了。

以上所述似乎是小事,但是折射出我们社会的问题,首先是管理者的素质,如何管理,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如何要求管理者承担责任,如何提到管理者素质层面要求,我认为这是管理者在新时代必须具备的素养。管理者应懂得:祸患常积于忽微,而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另一方面我想说,素质教育不能纸上谈兵或喊口号,而是真正去落实责任。要培养干部的责任意识,这是素质建设的首选。各方面的领导都担负起责任来,把自己的那支队伍带领好,教育职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注重自身文明素质的养成,我们的国民素质就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