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点滴感受

发布时间:2011-07-06

民建北师大支部 邵振忠

201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90年的伟大历程向世人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90年光荣与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相伴相生;90年革命足迹与精神,载入史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在这个升平岁月,忆昔峥嵘岁月沉淀的精神财富,很需要反复回味与传承,以革命的名义回忆过去。在建党90周年之际,使我想起幼儿时难忘的共产党的一位优秀领导干部----包森同志,打击日伪军建立盘山(天津蓟县)革命根据地的点滴故事。1942年在临近河北盘山游击区孤树镇丰山村的消灭日、伪军200多人的一次战斗,是包森指挥的。孤树村位于日伪控制的蓟县和盘山游击区之间,地形复杂,交通位置险要,村镇大,人口多,敌、我双方都想控制这个村镇,形成拉锯式的你争我夺。包森同志领导的游击队坚决贯彻、灵活运用共产党毛主席的统一战线政策,访贫问苦,发动群众,秘密串联,依靠贫、下中农,团结中农,建立农会。争取富农,联合农村的不同阶层中的(包括有些开明士绅)爱国人士,打击日本鬼子和伪军,致使孤树镇那片地区由原来的敌占区变成为两面政权(白天多为乡、保长维持会的日寇和伪军的活动较多,晚上和夜间则为共产党的密秘天下)半游击区。逐渐由敌强我弱发展变为我强敌弱

丰山小村只有两条街道,又是半山区,大约二、三百米长,住的大部分是贫苦农民,包森的军队和群众打成一片,军民不分,关系很密切,通过鸡毛信得知,日、伪军要去孤树镇扫荡一定要路过丰山村,在街道两边的居民家门口墙内上方埋伏好八路军。院内柴禾?内也有八路军设伏,194110月的一天日伪军扯高气扬地走进丰山村埋伏圈时,只听到一个响亮的声音狼来了,狼来了,立即在日伪军周围响起了手榴弹和各种枪炮声和日伪军的鬼哭狼嚎惨叫声,日伪军纷纷倒下,没死的也都举手投降了。又缴获大量各种武器,全歼日伪军近200多人,这是一场漂亮的大游击战。从那以后,包森的大名在农村就传开了。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先农村后城市,先搞游击战,后搞运动战,由八路军到野战军。中国共产党历尽了艰辛万苦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团结联合各民主党派,争取和联合一切各种进步力量组成统一战线,战胜国内、外敌人和反动派,实现了中国的统一,最后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外国侵略和中国受凌辱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变成一个在国际社会不容忽视、备受尊重的大国。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党;学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与时俱进的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观察一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世界上各国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确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制。按邓小平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削灭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吹响中国经济改革的号角,大胆地进行改革和坚决地对外开放,走出国门虚心学习各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引进外资加快发展我们所急需的项目,成千上万地派遣留学生(有资料:从1978年到2006年总共就有近104万中国人国外留学),学习国外先进的和高科技的知识,无数的回国精英在祖国各条战线竭尽全力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几年的实践使中国的科技、金融、能源、国防等都得到了突出的大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成功,加速了国民经济的大发展,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GNP(国民生产总值)年年大提高,外汇储备万亿元以上,国家强大起来了,四个现代化得到了基本保证。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大地改善和提高,很快即将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保障。

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变成一个在国际社会不容忽视、备受尊重的地位很高的大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上有关的重要会议都必须有中国参加,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有中国的声音。我2009年去美国探亲接触了美国人和留学生,美国对中国的发展和进步都表示极大的兴趣和赞赏,美国的每个家庭中都使用着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的产品,认为质量是最好的是最受欢迎的产品。在我们居住小区附近的销售不同物品的三个全美国连锁超市里,中国的各种大小产品都摆在比较显眼的地方,我们看了心理是美滋滋的。我想将来更需要在美国超市货架上多多摆些Made by china (中国创造) 那就更好了。大多数的美国人都知道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一次我们在游览北美五大湖----密执根湖时,船上的一位美国老人知道我们来自中国北京时就问及毛、周和邓,另一美国人还伸出大母指。美国罗斯福、艾森豪威尔、里根等总统都有自己的图书馆,在尼克松总统的大图书馆里塑有精美的毛泽东、周恩来的蜡像,并记载了中美建交的详细历史过程,受到广大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当时参观的美国人特别多。又如中文已成为现在美国各大学生学外语的首选课程,中国的文化对世界有很大的吸引力,北美第一家孔子学院2004年底落户美国马里兰大学以来,影响最大,现在美国已有多所孔子学院。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孔子学院,这充分证明中国对世界的巨大吸引力,中国国际地位的大大提高,更加折射出中国的日益强大对全世界的影响。中国就像太平洋上一座耀眼明亮的灯塔,照亮着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并为他们指出了革命的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是真正地站立起来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