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打造决战“十二五”的战略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1-03-11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 王建民

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县(处)级以上各机关各行业各部门以致各公共组织和国有企业,几乎都要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制定和实施五年规划。轰轰烈烈,颇具中国特色。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制定规划的普遍性和战略性色彩越来越浓厚。当然,花费纳税人的钱也越来越多,保守估计,仅制定规划一项应该数以百亿计。

在竞争全球化、白热化时代,实行全面的战略性管理是正确的和必要的选择。问题的关键在于,以高昂的成本制定的规划是否符合战略管理逻辑、是否切实可行、是否有效实施。从历史和现实的实践中可以观察到,草率规划,有规划无行动,有行动无规划,有规划落实无绩效评估,有绩效评估无规划依据,诸如此类不合理、非理性的现象比较普遍。规划,规划,办公室搞搞,墙上挂挂的民间说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待战略规划的态度。一个城市的五年规划实施不到两年,书记市长一换,思路大变,规划随即成为一纸空文。中国制造如火如荼,需求的显然是初、中级技能人才,但扩招的却是大学本科生;事业规划还在制定中,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已经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了数以10亿计、百亿计、千亿计的投资,但对人才供给和市场需求并未进行全面调研和战略规划。如果人才短缺、需求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持久发展的机会从何而来?如何在未来担当主导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任?

经济社会发展及其他专项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领导者对战略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各项事业的管理实现合理化、科学化的期望。但在实际中却屡屡发生把规划变成墙上挂挂的东西,甚至被戏称为规划就是鬼话的情况。为什么会如此?原因很复杂。既有一方党政领导组织任命制和有限任期制所诱致的短期行为,又有党政领导干部管理知识不足、管理技术生疏造成的混乱,还有一些领导者、管理者私欲膨胀、损公肥私、违法乱纪的问题。在根本上,主要还是国有机构、公共部门的所有者缺位所致。所有者缺位,委托人和代理人受任期制影响一般都只关心任期内的绩效;在机制设计上也没有要求委托人和代理人对公共组织的未来负责。这样,整个国有机构和公共部门组织,就没有实在的主体有动力去关注战略规划和未来发展。

根本性的问题只有在国家根本性的变革中才可能得到解决。当务之急是如何保证中央和地方的各项十二五规划有效得到落实。在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和国有机构、公共组织的权利配置结构与治理模式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可以在大力提升十二五规划决策者和执行者的战略领导力方面做出努力。

尽管存在多种因素,有可能对一个地区、一个组织战略管理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但事实上如果这个地区或组织的规划决策者和实施领导者,具备正确的管理理念并掌握熟练的管理技术的话,那他即使是追求任期内的绩效,也会游刃有余、事半功倍。强大而充分的战略领导力,是团队、组织和国家战略规划目标实现的必要条件。

所谓战略领导力(strategic leadership),是指领导者选择战略的能力和执行战略的能力。领导者是战略决策者。领导者的战略决策对组织的存在与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领导者又是战略执行者。领导者只有把自己及其团队所制定的组织战略付诸行动、变成现实,才能够体现存在意义和工作的价值。领导者的选择能力和执行能力,取决于领导者的领导力。

领导者是指引领和指导一个团队、组织或国家完成任务和实现使命的人。有能力的领导者就像个好船长,能够在波涛汹涌、变化莫测的大海上,带领大家驶过惊涛骇浪到达胜利的彼岸。领导力意味着远见卓识、鼓舞人心和充满热情;领导力意味着有爱心、有信任、有活力、有激情,意味着坚定和执着。领导力就是在确立目标和获得成就的过程中影响组织活动的能力。在战略管理时代,战略领导力可以理解为描划愿景、确定方向、决策战略、获取资源、指挥行动、实现目标的能力。

在一个组织、一个部门或一个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实过程中,主要领导者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战略领导力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真正的领导者应该认识到这一点,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自我学习,构建学习型领导团队,充实战略管理和领导力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升华思想境界,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在规划目标既定的情况下,主要领导者在决策和执行中最为关键的行动,不是亲自出马、大干苦干,而是选拔合适的人,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智慧的领导者,懂得信任,懂得授权,懂得如何激发下属的执行力,如何保持团队的忠诚度。明智的领导者应该认识到,自己的绩效是下属绩效之和;组织绩效是个人绩效之本;关注下属绩效,提升组织绩效,实际上就是增进领导者个人的绩效。如果有领导者为获得绩效而弄虚作假、不择手段,把个人利益置于第一位,忽视下属利益,损害组织利益,趾高气扬,专横跋扈,不仅愚蠢,而且往往没有好下场。

中国特色的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五年规划管理模式,随着指令性、形式化和表演式特征的消失,自主性、实质性和战略性内涵的丰富,必将在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当前,举国上下十二五规划开战在即,打造各级领导团队的战略领导力,是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的头等大事。(本文部分内容,发表于201133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网转载:决战十二五的战略领导力

http://news.xinhuanet.com/theory/2011-03/04/c_1211477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