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大力发展催化剂产业 加快循环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0-09-14

                       民建北师大支部  张文朴

一、催化技术是现代化学工业的核心技术

催化剂是能改变化学反应速度、在反应中不进入产物的物质,而且在有多个可能同时进行的反应中只催化一种反应,即有选择性催化作用。因此,可以利用催化剂使缓慢甚至难以进行的反应变为现实可行;使反应向生产所需要的产物方向进行。其原因主要是催化剂有使所催化的反应沿反应阻力较小的途径进行。催化剂种类繁多,包括用于发酵等的酶类。这种具有特殊功能的物质,是现代化学家们 “点石成金”的法宝。催化剂及其研究、制造、使用技术,可统称为催化技术。在现代化学工业起步之初,催化技术起了关键性作用。它是现代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庞大生产系统的一个重要技术支柱。

工业催化剂在18世纪40年代,随硫酸工业的发展起步。除硫酸催化剂外,在那时用空气中不竭的氮,跟氢反应合成氨,因氮的惰性难于进行,是化学家们面临的挑战。为此,从18世纪末开始进行实验室研究,直到1909年才找到了贵金属锇作催化剂并用高压,才得到含氨仅6%的反应后气体,但锇身价过昂,难于用于合成氨生产,因而连续对25000种物质进行了6500次实验,才研发成功廉价的活性铁催化剂,使氨的生产牢固地建立在空气资源基础上,打开了合成氨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而才能通过合成氨,大量生产发展农业所需的氮肥,化工生产、工程爆破、矿产开发、军事等所需要的硝酸、炸药等众多化学品和材料,并使人们认识到,研发并掌握催化剂技术是解决化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继合成氨成功之后,于20世纪30年代,发明了生产硫酸用钒催化剂,取代了当时所用昂贵的铂催化剂,使“工业之母”的硫酸工业,能适应工业需求,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创立了用煤制合成气催化合成燃料油的工业生产,开始了煤制油的先河;研发成功用酸处理的膨润土作催化剂,将石油催化裂化,制成80号汽油,这是现代石油炼制工业早期的重要科技成就。在从30年代到60年代,石油化工进入大发展时期,工业催化剂的品种增多,研发出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合成纤维等用的诸多新型催化剂,并跟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相融合,构成大规模、自动化的现代石化工业系统,同时催化剂产业也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

统计资料表明:现代全部化工产品有85%以上都是通过催化剂生产;有机化工生产中催化反应约占80%90%;人们的生活用品,有80%以上都要通过催化剂参加的生产制成;在石油化学工业,每一美元的催化剂,至少能创造200美元的利润。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工业,要求使资源按自然食物链的方式组成产业链,将资源综合合理节约利用,“吃光用尽”,并做到零排放,无污染,生产过程的下脚料、用后的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如此高标准要求,又必需请催化技术帮忙,必须有高效的催化剂研发能力做后盾,强势的催化剂产业作支撑。

当今世界,在科技发达国家,催化剂工业早已是汇聚多种高新科技成果和巨额资金的产业。美、日、西欧是现代催化剂工业发达的强国和地区,拥有多家实力雄厚的催化剂公司,掌握着世界一流的催化剂技术,能生产较多、较全的催化剂品种。

新中国自建国之初就高度重视催化剂的研究和生产,于1950年开始生产合成氨工业催化剂、硫酸生产用的钒催化剂,为我国化学工业起步和发展打下了技术基础。在我国石油工业起步时期,首先研发成功硫化钼、硫化钨加氢催化剂。继后,配合重整原料加氢精制,研发成功加氢精制催化剂系列。我国绝大部分汽油生产长期靠催化裂化,因难于使催化裂化汽油含硫量低于30ppm,故脱硫催化剂成为研发的重点。为此,我国专家发挥我国钨资源优势,研发成功以钨镍为主的多种高性能加氢精制催化剂。其中,用国产偏钨酸铵作原料成功研发的RN-1催化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内有几十套炼油装置采用,总加工能力达1000t以上,该催化剂已销售到欧洲市场。此后,相继研发成功重整预加氢、劣质油脱氮、渣油加氢精制等加氢催化剂系列。目前国内汽油、柴油的质量和国外比尚有差距,这仍需靠研发更好的催化加氢剂来解决。

我国原油年总产量从1978年的7069万吨,2007年已增长到的3.27亿吨,同时炼出的汽、煤、柴、润四大油品,总产量达到2.02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炼油国和消费国,我国已步入优化油品品质、生产清洁油品的新时代。现今中国石化已成为全国最强势企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最近,我国石化催化剂专家杜学泽指出:“未来不仅现有的炼厂必须加大加氢的投入,特别是新建装置应按照新型的‘全氢型炼厂’来设计,以满足将来油品进一步质量升级所需”。我国生产的加氢催化剂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必将持续增加。 这给催化剂产业带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

近些年来,对各种,特别是含钨、钼的催化剂,在全国范围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在环保、清洁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与资源再生领域等不断取得进展。例如,很难治理的染料废水,成分复杂,浓度高,色度深,毒性强,用生化、絮凝、膜分离等技术都难达标排放。据近来研究报道,新型三氧化钨-二氧化钛光催化剂有望用于染料废水处理;用镧掺杂的三氧化钨制成的催化剂分解水制氢,可比不掺杂的三氧化钨的活性提高1.44倍;用含钼的铁镍铬催化剂,使乙烯跟氢反应可以制出50纳米的碳管,而纳米碳管是很好的新型储氢材料;三氧化钨及其掺杂、复合催化剂也有望用作新能原的催化剂。

二、绿色催化剂明星与典型的循环经济产业

工业生产可分为过程工业和制造工业两大类别。前者是以天然资源为原料,主要经过化学反应过程生产产品(如钢铁、化肥、汽油、水泥、塑料、建材、酒类、纸张等)的工业,简称为过程工业;后者,指以过程工业的产品为原料,主要是经物理-机械加工制造产品(如建筑物、汽车、飞机、机械、电脑等)的工业,简称制造工业。一般制造工业不直接应用自然资源,产生的污染物较少,需要关注的主要是加工下脚料和其产品用过后的废旧品的循环利用,和节约能源;过程工业是生产各种工业原料、材料的基础工业,原料多取自然资源,对自然生态的“创伤”大,排放物多,对生态环境可造成较大的伤害。

传统过程工业是主要污染源和消耗自然资源的大户,在单程经济中,承担着大量资源消耗和污染环境的“罪名”。这实际是单程经济,未充分认识自然资源的有限性和工业污染的严重性造成的恶果,因此,转变单程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对传统过程工业进行绿色改造,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为此,大力加强绿色化学与技术研发,加速发展生态产业乃当务之急,这时催化技术必将发挥出不可代替的作用。

催化剂参加生产但不进入产物,用后的废催化剂可以回收再生,循环使用,因此催化剂生产被称为 “典型的循环经济的产业”,而含钨钼等元素的催化剂,因其在炼制高品质燃油、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而被誉称为“绿色催化剂明星”。制造催化剂用的钨、钼、稀土等稀有金属元素,均为我国的优势资源,是我国发展催化剂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钨矿在我国已有100年的开发史,但我国钨储量目前仍占世界钨总储量的48%,(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为68%)为世界第一。我国钼资源已探明储量约为世界总储量的40%,亦为世界之首。钨钼等稀有金属资源的工业应用,主要有生产钨、钼、钢、硬质合金等金属材料和生产化学品的两个方向,由于化学品特别是催化剂等精细化学品,其资源用量小,附加价值很高,且便于循环利用,经济与社会效益俱佳,故能颇大限度的发挥稀有资源优势。近些年来发展催化剂生产,已受到钨钼业界的高度重视,认为是我国由钨钼资源大国转变为钨钼强国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十二五计划”期间,我国催化剂产业应有大的发展,这是贯彻执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需要,为此有关企业和科技界应进行深入探讨,取得共识,制定发展计划,抓住机遇,汇聚人才,加大投资,使我国催化剂产业在“十二五计划”期间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生态工业,加快循环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