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反独促统,复兴中华

发布时间:2005-09-21

 --记致公党北京市委代表团访美
 元旦刚过,我作为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访美代表团成员去了美国。这是北京市民主党派第一次以政党名义组团出访。我们此次出访的任务,是广泛联络在美的华商和留学人员,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拓宽合作形式,共同出力。出于致公党的历史渊源,我们还专程拜访了美国各主要城市的洪门致公堂,以及美国洪门致公堂总会和北美华商总会。
  我以前去过美国,也在那里待过几年时间。但是这一次任务明确、事业宏大,感受也完全不一样。所到之处,我强列感受到的是海外华人要求祖国统一的愿望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热情。1925年中国致公党正式成立时,海外(主要是美国)洪门致公堂就是其组织前身和主要干部来源。80年过去了,洪门弟兄看见我们时最想表达、也最具共识的话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祖国尽快统一。从西海岸的旧金山到东海岸的纽约,各地洪门致公堂的领袖都表示:致公党作为政党在祖国大陆参政议政,洪门致公堂作为民间组织,一直想配合致公党在海外做工作。他们还说:你们此次访美太好了,我们今天在美国招待亲人,以后你们有什么要求、要做什么事,只管吩咐,洪门弟兄决不含糊。
  话虽朴直,却明显展露了海外统战工作的广阔空间,而祖国的支持和关心,更是海外华人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的政治支持和情感动力。在洛杉矶,由于那里的洪门致公堂一直挂中华民国“国旗”,中国使领馆的人从不去他们那里。这次因为我们的访问,使领馆领导出席座谈会,洪门致公堂的领袖才得以和他们见面。对此,洪门弟兄十分感动,非常兴奋。他们的领袖一再说,洪门内部由于历史原因,成员的政治背景当然也不一样,不过,挂旗子是出于对孙中山的尊重,不是承认中华民国,更不是支持台独。领袖们还痛斥了陈水扁搞台独分裂祖国的卑劣行径,表示今后也要提高政治觉悟,与时俱进。在华盛顿,洪门致公堂更是表示了积极参与祖国大陆建设的愿望,当时就和我们达成了和大陆企业家共同创业的意向。
  我们还访问了诸如工程师协会、留学生联合会这样的在美华侨华人组织。 这些在美学者、技术人员和留学生十分关心祖国的发展,对他们自己怎样为国服务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看法和建议。在旧金山总领馆召开的座谈会上,他们畅谈感想、直言建议,气氛十分热烈。我们也向到会的人介绍了北京的情况,特别是中关村科技园和海淀区的发展,解答了我们知道的相关政策,并欢迎他们以后加强联系,积极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会后,总领事很感谢我们代表团,说这种情况出乎他的意料,一是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二是深感这方面还有许多新的工作要做,尤其是还有许多新的工作形式需要探索。为此,他推掉了其他活动,把原定的十分钟会面变成了两个多小时的座谈,还招待大家共进晚餐。
  访问是短暂的,但发挥参政党作用,积极开展统一战线的工作是长远的。写下这些文字当然是想记住这段美好的旅程,同时也希望有助于今后工作的进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