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认真做好调研工作,努力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05-09-20

 各位领导、各位盟员:

  今天出席这个大会,并受到表彰非常高兴。这些年来,在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是在盟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在盟市委各部门的支持协助和专委会、调研部的大力配合下,以及课题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取得的。荣誉是集体的,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感谢。
下面我结合这几年的调研工作,谈几点参加这项工作的体会,与大家共同研讨。
一、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不断提高参政能力与参政水平
昨天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列为重要议题,为期四天的会议将重点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提交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稿。《决定》稿阐明了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个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在这一形势下,民盟作为参政党,必须与中共保持一致,亲密合作,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就是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出实招、办实事、做贡献。
二、认真做好调研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
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向执政部门提出政策建议。而政策建议的来源只能是调查研究。因此也可以说,调查研究是参政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真理。好的政策建议,无不是通过认真地调查研究取得的。2001年我们决定对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状况进行调查,当时我们只是感觉网络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有影响,但是有怎样的影响、影响到什么程度并不清楚。通过连续三年的调查,我们对网吧、网络游戏、网络游戏产业及其与未成年人教育的关系等问题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同时也找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经分析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建议,可以说取得了这个领域的发言权并得到社会认可。如果没有这样的调查,就不可能提出真正有用的政策建议。调查研究不仅是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而且通过这项工作也锻炼
了我们的队伍,扩展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参政能力。我们三年来完成三份调查报告均获一等奖,三份党派提案也获得优秀提案奖。调研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反响,有十多家报纸杂志对我们进行了采访,我们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的采访节目和政府机关相关的政策研究活动。
三、做好参政调研工作的几点体会
做好调研工作首先要有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有了政治热情,才会自觉关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有社会责任感才能促使我们不断克服困难,自始至终地认真做好调研,完成调研任务。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才能从分析客观存在的实际中得出正确的结论,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参政党肩负的责任,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们更应该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热情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努力做好调研工作。调研工作的程序一般包括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实施调查、
分析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和提出政策建议等方面。
1.选好调研课题至关重要。选题是关乎调研成败的关键。我们的调研课题应紧紧围绕首都经济建设发展这个中心议题,教育与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紧密相关的是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个主题,从结果看这个选题是正确的。确定课题往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先期准备,包括查阅资料、个别访问、座谈征询意见等工作。
2.确定调查对象和调查范围是另一个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根据我们的财力和人力的现状,调查范围不宜太广,调查对象不宜太多。因此选择调查的对象和范围必须具有代表性,能够据此得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我们一般是预先进行了解和联系后才确定对象和范围的。
3.调研方法应根据课题的需要确定。在过去的调研中我们一般采用访问、座谈、问卷、调查表等多种方法配合进行。问卷、调查表的设计很重要,必须问题明确,回答简便准确,便于统计分析,并能够据此得出准确的结论。问卷的回收率和有效率是十分重要的,要事前做好工作,以保证一定的回收率和有效率。
4.调查工作要踏踏实实深入实际,不予设框框,不道听途说,排除干扰,力求掌握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在分析研究的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尊重调查中获得的材料与数据,既不能就事论事,更不能带着既定的结论从调查中找根据,要把调查的结果放到社会环境中进行全面的检验和科学的分析,以得出正确的结论。在近几年的调研中,对于网吧、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上网等一系列问题,我们既看到了存在的问题,也看到了它存在的价值。因此我们的态度是既限制又引导,疏堵并举,以导为主,自始至终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提出建议的基础。
5.政策建议要有全局观,具体可行,避免大而空,不切实际。几年来,我们所提出的众多建议,基本上都被执政部门肯定并采纳。
以上汇报,难免错误或不成熟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2004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