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民办教育现状调研

发布时间:2005-09-20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尽早实现我区教育现代化,促进多种办学模式健康发展,构建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互相促进的办学格局,使我区于2006年率先在北京市实现教育现代化,海淀区政协于6月8日、10日和15日组织了对我区基础民办教育现状的调研活动。这次调研活动的总负责人为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北京市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原海淀区政协秘书长周邦咸担任调研组组长,参加者有区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中从事教育工作的委员、教育咨议小组成员和民革、民盟、民建、致公、九三、台盟等民主党派的部分成员。
民建北师大支部代表海淀区民建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参加者为张文朴、曹守智、时彦、邵振忠和王明召5位会员。调研组成员于6月8日和10日先后实地考察了尚丽外国语学校、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星星学校、科迪实验中学(八一中学寄宿部)和师达实验中学,并听取了这5所学校校长的情况介绍。15日在区政协进行了座谈讨论,以上5所学校校长以及清华育才实验中学、北达资源中学、海淀外语学校等民办学校的校长也出席了座谈会。
在实地考察中和座谈会上,各位民办学校校长纷纷提出了当前民办教育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困难,比较突出的有生源问题,体制上的不公平现象,教育乱收费问题,示范校的数量与规模,新闻报道和舆论对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不平等态度,民办学校教师的职称、保险、住房等待遇方面的不平等地位等等问题。他们都迫切希望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尽快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实施条例》,制定我区教育发展的宏观调控规划,尽快兑现《实施条例》所规定的优惠条件,切实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和民办教师的权利。与会成员在发言中积极为我区民办基础教育以及全区基础教育献计献策。他们结合调研实情,充分肯定了民办教育对我区基础教育的贡献,就民办学校的定位、特色、发展前景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强调要重视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要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
调研组长周邦咸发言指出,本次调研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全面提升全区的基础教育质量,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促进公办和民办教育协调发展。他建议要尽快建立权威性的社会评估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着手研究、探索出资人获酬的比例,给予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同等的宣传渠道,当前应重点解决比较突出的民办学校教师的待遇问题。最后区政协副主席王洪秀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调研报告将由程方平主笔整理,于7月下旬形成终稿。

(民建王明召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