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新侨胞新特点

发布时间:2015-11-17

 李 涛

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已作为文件下发,这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高校侨联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

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归国华侨联合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侨联工作已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做好侨联工作,应当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务,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精神、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和海内外侨情新变化,密切关注海外侨胞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向,根据海外侨情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当前,新侨胞作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他们当中,有一些人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平,还有一些人拥有雄厚的经济力量。新侨胞的崛起和壮大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代华侨华人在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在当地出生的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已成为一支新的生力军。新华侨的作用将日益凸显,成为华侨华人社会日益活跃的力量,同时在国际舞台上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应当重视做好海外新侨胞工作。

一、新侨胞的特点

1,新侨胞主要流向发达国家。东南亚是海外侨胞的传统聚居地。如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全球华侨华人人数超过一百万的国家有八个,其中7个在东南亚(另外一个是美国)。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从中国大陆移居海外的新华侨华人大量涌现。新侨胞的出现,使华侨华人的分布和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北美、欧洲、中南美洲及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国家,也成为华侨华人大量聚居的国家。

2,新侨胞通常受过更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以前老侨胞主要作为单纯劳动力出国,而70年代以后出国的新侨胞大多是为了接受更高的教育或寻求个人更好的发展。新侨胞中留学生和技术移民占了很大部分。

3,新侨胞的经济、科技实力正在迅速崛起。华侨华人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开展经济、科技合作交流势头强劲。东南亚华人企业已逐渐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开始重现活力;北美地区迅速成长的许多华侨华人高科技企业,展示了巨大潜力;欧洲等地区的众多华侨华人中小企业,已有一定的资本积累,多元经营已现曙光。在宏大的华侨华人科技人才队伍中,众多的年轻优秀人才,特别是新华侨华人的优秀人才,在未来高科技领域将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他们愿意与国内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4,新侨胞通常更积极也更容易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老侨胞到了国外,基本上保存着中国的传统观念和生活方式。新侨胞对当地社会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有较大程度的认同。住在国公民意识和参政意识进一步加强。他们大都积极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参加当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华人参政虽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势头日渐强劲。

二、做好新侨胞工作的重大意义

新侨胞作为一股新生力量正不断发展壮大。新侨胞具有的特点和优势决定了他们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最具发展潜力和最有发展前途的一部分。从长远的眼光看,新侨胞也将成为未来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侨务工作不能忽视这一群体。

1.新侨胞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人力资源。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人才资源宝库,其中科技人才就有几十万,既有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也有成绩显著的中青年科技人才。在科学研究领域,作为新侨胞的中青年科学家几乎覆盖了当代科学的所有领域。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国留学深造的大量科技人才,目前已经活跃在发达国家的科研院所、企业公司里,许多人担任着重要角色。这一类新华侨华人的出现,为促进国内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和海外中资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

当前,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强化服务,塔建平台,引导广大归侨侨联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祖(籍)国经济建设,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吸引利用侨资侨智,引进海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要积极引荐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回祖(籍)国创业。

据统计,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累计利用外资到2012年底超过1.35万亿美元,2012年中国利用外资就达1200多亿美元。外资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使中国的工业整体提升到一个较高水平。

另外,中国不仅吸引外资,还加对外投资,已经实现了由“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仅2012年一年中国对外投资就高达878亿美元,与引进外资总额相当。这意味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这为各级侨联加海外新侨胞及其眷属的联系工作提供了新机遇。

2.新侨胞是我国扩大国际交往、增强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新侨胞的产生本身就是交往和交流扩大的结果。新侨胞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他们的作用和影响已逐渐得到当地社会的接受和认可。同时,诸多的新侨胞具有极强的民族责任感,他们虽身处异乡,但心牵华夏,从根本上能够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来奉献心力。因此,通过新侨胞,我们更容易在复杂国际交往中打开各方面的关系,增进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友好交往。同时,新侨胞具有在中外不同文化背景下生活的经历,他们对东西方不同社会特征、文化传统有独特的感受和认识。经过比较和吸收,他们可以在不同文化中取得平衡与互补,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3,新侨胞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力量。爱国爱乡是广大侨胞的光荣传统。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海外新侨胞有不少来自我国台湾地区,他们大多数是希望祖国统一的,至少不希望看到祖国分裂和两岸战争,因此,通过他们做好广大台胞的工作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支持海外侨胞及其社团开展的“反台独、促统一”斗争,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团结广大侨胞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奋斗。

三、新时期如何做好新侨胞工作

随着海外侨情的变化,侨务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侨务工作一方面不能忘记老华侨华人的作用,他们是为祖国(或祖籍国)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另一方面也要将重视和支持新侨胞作为今后侨务工作的重点,这是当今客观趋势发展的要求。

1,加强新侨胞的调研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难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新侨胞调查应该包括几方面内容:一是新侨胞基本情况的调查,如新侨胞的数量和分布,新侨胞的代表人物和社团,新侨胞发展的趋向等;二是新侨胞的心理态度调查,如新侨胞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哪些因素将对他们的选择(留在国外或回国服务)产生决定性影响;三是与新侨胞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的调查,包括现有的优惠政策能否落到实处?效果如何?哪些因素对政策实施产生了影响?掌握这些基本情况,能够为我国侨务政策和相关工作提供最基本的参考依据,也有助于改进和提高相关部门现有的工作水平。

2. 积极做好新侨胞的联系和服务工作。新侨胞虽然身在国外,并且大多数已加人或寻求加人所在国国籍,他们仍心系祖国(或祖籍国),他们对国内的发展还是很关注。但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他们所能接受的来自国内的信息比较少,他们对国内的现状逐渐感到陌生。此外,部分新侨胞在国外尚未立稳脚跟,面临诸多困难。他们在国内的亲属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积极做好新侨胞的联系和宣传工作,及时向他们提供国内的相关信息,有助于拉近他们与祖国(或祖籍国)的心理距离。有关部门对他们在国内的亲属也应当尽力提供帮助或适当照顾,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以体现祖国对国外侨胞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进一步调动他们为祖国(或祖籍国)做出更大贡献的积极性。

3. 创造优良环境,吸引新侨胞回国或通过其他形式为国服务。新侨胞的发展壮大已经引起了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成为国际人才争夺战的焦点之一。在这种激烈竞争中,我国也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尽量争取让更多的新侨胞为祖国(或祖籍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鼓励新侨胞回国(或祖籍国)或为国(或祖籍国)服务,平常的感情联络、适当的照顾和优惠政策是必要的,但不能仅停留于此,真正吸引他们的是发展的机会,是让他们发挥才智的社会氛围、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发展机会已大大增加,相关的条件和环境也有很大改善,中央有关部门和一些地区也在吸引利用海外人才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总体上看,目前与新侨胞相关的政策制度还应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具体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和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知识创新与转化机制。除了鼓励新侨胞回国服务之外,在现实条件下,还应积极探索其他的多样化形式,为新侨胞服务祖国创造更多更灵活的服务平台。

4. 我们要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开展各种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积极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使中华文化在海外侨胞中代代相传。通过海外侨胞积极支持、参与举办中国文化节等活动,促进中国同住在国的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影响力。

 5. 重视和加强高校侨联工作。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的精神,高校党委应该把侨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研究侨联重大问题。各级侨联由同级党委领导,明确一名党委负责同志分管。对涉及归侨侨眷利益重大决策,要认真听取侨联意见。侨联领导班子换届或班子成员调整时,应就人选的归侨侨眷身份听取上一级侨联党组意见。为了加强侨联工作条件保障,各级政府要把侨联工作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重大专项活动予以经费支持。支持侨联开展海外联谊工作,支持侨联依法依规使用,管理所拥有的资产和海内外侨胞捐赠的财物。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侨务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