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第十四届民盟基础教育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31

1226日,在北师大党委、民盟北京市委的指导下,由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民盟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民盟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民盟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民盟西南大学委员会、民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委员会协办的第十四届民盟基础教育论坛召开。

本届论坛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快高素质教师人才培养,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副校长周作宇出席论坛,4000余人次在线上参加论坛。

马骏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为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明了方向。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中坚力量,多年来北师大坚守办学初心使命,赓续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教师教育新模式。未来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一级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的现代化将作为重要基础支撑。教育是民盟的重要主界别,民盟基础教育论坛是民盟北师大委员会持续多年举办的品牌活动,期待大家畅所欲言,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激活力、增动力贡献真知灼见。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教授作主旨发言。

在圆桌会议一环节,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2所中西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参与院校的嘉宾,以及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围绕教育大计、师范为先,论如何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作了精彩发言。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代表黄荣怀教授作教育数字化助力乡村学校转型升级发言;民盟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代表李政涛教授作通过卓越育人,培养卓越教师’”发言;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代表朱广山教授作更新理念务实创新 推动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建设发言;民盟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代表左明章教授作信息技术助力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发言;民盟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代表吴晓军教授作文化科技融合,探索素质教育新模式发言;民盟西南大学委员会代表阳泽副教授作慢工出细活——新时代师范人才培养的慢策略发言;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教授作借助协同力量,培养高质量师范的青海实践发言;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王晓东作珍惜协同提质机遇,用好协同提质资源,努力培养四德一有的乡村教师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乐育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肖珂作当如鸿鹄向山林发言。

在圆桌会议二环节,6位来自不同地区教育一线、承担教师人才培养和教育体系建设重任的中小学校长,围绕教育大计、固本培元,论如何推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校长滕亚杰作砺教兴邦 厚育良师——强师计划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深思与路径探寻发言;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兼云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谢静作秉轴持钧 动中肯綮发言;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一中学校长安永全作借京蒙帮扶之机 促教师专业发展发言;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作让教师葆有创新活力发言;珠海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兼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长于红仁作政治强校、质量立校、文化兴校 以组合拳促进受帮学校质量提升——教育组团式帮扶西部薄弱高中的初步实践与探索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校长白计明作培育三有学生需四有教师发言。

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小雁作总结致谢。他表示,民盟将汇聚各位专家提出的有战略性、可实施的建议和意见,积极转化成为民盟参政议政的工作成果,为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优质均衡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屈国锋教授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