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举办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1211日,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以线上的方式举行。来自九三学社中央、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社内社外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做专题演讲,对二十大精神展开深入研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的有关同志,以及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部分社员参加了会议。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发言,他指出,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关键理念和重大课题,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理论解读和成果分享相结合,具有前瞻性和重要意义。今年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我们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推动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随后,九三社市委组织部部长黄琳,传达了社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相关要求,并对九三北师大委员会积极响应表达充分肯定。他宣读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吴彬的书面讲话,吴彬指出,要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奋力走好参政履职的赶考之路;准确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九三北京发展新篇章。

周作宇发言

黄琳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为专家研讨,1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实际,分别从哲学、教育、经济、安全、生态、发展、创新、传统文化等角度出发,进行充分阐释和理论研讨。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汝芳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的现代化为主题,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绝对和相对的统一、质量和数量的统一,同时还需要兼顾效率与公平。他强调实事求是的关键性以及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的重要性。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主委吴向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一种文明自觉”的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实践和理论创新突破的一个概括总结,也是对未来道路的宣誓,其所表达的意蕴上升到了文明自觉的高度。它是对中国实践的道路自觉,对中国道路的文明自觉,对新文明形态的意义自觉。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内涵”的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现代化的普遍性和中国发展的特殊性、历史规律的决定性和历史主体的选择性、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和实践探索的创新性的辩证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核心是中国人的现代化。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和演进”的报告,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在不同历史语境下的解读,指出我们可以从文化和物质生产两个角度理解现代化,并从历史和辩证的维度对比中西方的现代化道路。

王汝芳、吴向东、臧峰宇、林进平发言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原主委王建民教授作了题为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支撑现代化建设战略人才高地:生态分析与战略实现的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建设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建设高精尖人才基地的各种有效策略和创新原则,助力现代化进程中一流人才培养。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张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发展和创新的报告,指出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原创原始创新等词汇,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科技的原始创新,鼓励从01的原创性研究,在现代化发展中我们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创新精神。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余清臣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家庭教育的育新人使命的报告,强调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到的家庭教育,全面剖析了新时代家庭教育发展的基本战略,比如发挥家庭教育的教化专长、着重提升家庭教育者的文明道德素养等。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杨赛霓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下的灾害风险管理的报告,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的推进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强调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和提高整体灾害防治能力,包括监测预警、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孙运传教授作了题为算法经济:助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报告,聚焦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阐释了算法经济如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得益彰,为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第三支社主委邵冬冬副教授作了题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切入点,以自身团队的科研实践为案例,分享近年来在黄河流域开展的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探索,系统地介绍了生态保护工作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王建民、张涛、余清臣、杨赛霓、孙运传、邵冬冬发言

最后,吴向东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社市委和学校党委统战部给予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具有丰富性、思想具有深刻性,现实具有针对性,校内外、社内外专家相结合,不同领域的学者针对中国式现代化各抒己见,提升了理论研讨的深度和厚度,深化了对研讨主题的认识和理解。他表示,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通过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进自身建设,为更好服务国家、服务北京、服务学校做出努力和贡献,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