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一期“盟员·盟语”沙龙

发布时间:2022-10-10

  2022927日晚,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了第一期盟员·盟语沙龙。本次沙龙由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与民盟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由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第四支部具体承办,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委员、青年委员会主委郝诗楠博士担任主题发言人。两校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和民盟盟员参加了沙龙。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张汉主持了本次沙龙。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刘蓉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邵红英先后致辞。她们介绍了各校统战工作概况,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对于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同时认为这种南北联的形式也是党派活动的创新,希望藉此加强两校在统战工作、民主党派工作乃至学术研究工作方面的深度交流。

  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教授李小雁和民盟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授张耿也先后讲话。李小雁认为本次沙龙是落实民盟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基层盟组织自身建设,特别是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要求的一次活动,对于推动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具有特别的意义。张耿简要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优势学科,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学科群。双方希望两校的盟组织能不断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郝诗楠做了题为学术研究如何助力参政议政的主题发言。他在研究工作和盟务工作中一直关注如何激发盟员参政议政热情、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问题,特别是如何充分发挥青年盟员的作用,努力产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为此,民盟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成立了青年委员会,把45岁以下的青年盟员组织凝聚起来,根据学校特色和盟员研究专长,探索出了多语种+国际热点问题的参政议政研究议题这一最大公约数。他还详细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盟组织的双轮驱动、以点带面、三维议政、五位一体的主要工作做法。他总结到,高校盟组织要探索符合高校实际的参政议政平台,以组织建设推动参政议政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参政议政工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激励机制。

  张汉从青年盟员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两方面做讨论发言。他认为青年盟员队伍建设事关民盟事业的发展,要努力发挥青年盟员的积极性;在激发高校盟员参政议政热情的同时,还需要在高校治理体系中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随后,两校盟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青年盟员的成长与发展、高校科研评价体系、参政议政及建言献策激励机制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举办第一期盟员·盟语沙龙,并与民盟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开展活动,是贯彻落实民盟北京市委关于践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协同工作格局的总体要求的最新举措,将推动北京师范大学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在本职工作和统战工作中开创新格局、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