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九三学社委员会召开主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7-01

2016630日,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主题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科技大会上的两篇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会议由曲如晓副主委主持,13位社员参加了学习研讨会。

与会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两篇讲话进行了认真研读,高度肯定了习总书记讲话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发展具有全面深刻的指导意义,并结合各自的工作畅谈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指出了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具体措施,是对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科学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和文献。作为高校教师和科学研究者,我们积极完善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和时代性,积极推动科学技术创新。

与会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讨论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创新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如何提升基础理论创新水平,改革学术研究评价体系,加强德育教育,解决创新能力培养与高考应试压力的矛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

吴向东主委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了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许多重要问题,如“哲学社会科学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著作等身者不少,著作等心者不多”等。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注重学术研究的继承性和民族性,从“学术、学科、学生”三位一体的思路出发,正面推进问题的解决,为形成有风格、有气派、有特色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会,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的社员更加明确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发展的要求和希望,对于自身研究方向、学术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有利于更好地通过自己的教学研究服务社会、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余清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