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暨“五四传统?九三精神”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07

54日,“继承五四传统弘扬民主科学精神——‘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开幕式暨“五四传统九三精神”座谈会在我校主楼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利出席活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刘金缓、副部长王慧卿,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宋丽慧,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负责同志和全体委员、部分青年社员代表和老年社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主办,我校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委员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旨在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成立65周年暨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基层组织创建65周年。展览包括“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像”和“先贤名言警句”共184幅,北京九三书画院成员为庆祝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65周年而创作的书画作品近80幅。在“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像”中,既有参加过“五四运动”的革命先驱,也有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早期成员,更多的是在各个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专家学者,包括黎锦熙、黄国璋、袁翰青、初大告、侯外庐、周廷儒、启功等一大批北师大九三先贤。

刘利副书记对此次画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此次活动传递的正能量,可以使北师大的广大师生学习九三先贤追求民主科学的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希望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在校党委和九三学社上级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将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为将北师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马大龙副主席指出,在九三学社的前辈中,既有杰出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有各学术领域的著名学者,他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祖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出他们的画像,既是对诸位先贤的一种缅怀,更是对今人的一种激励。

在“五四传统九三精神”座谈会上,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宣布了成立青年活动小组的决议以及相关成员任命。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等围绕会议主题,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密切结合社会现实与时代使命,就如何在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指引下立足本职、勤勉工作、锐意进取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马大龙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党的十八大后对民主的诠释有了新的进展,其中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需要共同配合,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应当时刻关注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为共同推动我国科技、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