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民建“北京市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15

1212日下午,由民建北师大支部和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市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民建海淀区委主委王玉梅,北京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民建中央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许谨,民建市委调研处处长周丽娟,民建海淀区委副主委李海龙以及民建海淀区委秘书长李春霞等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副校长陈光巨、党委副书记刘利、党委统战部部长宋丽慧、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善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兼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志军,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教师以及民建北师大支部会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宋丽慧部长主持了开幕式,她指出本次会议有三个第一次:民建中央副主席与民建北京市委领导第一次同时莅临北师大,两位校领导第一次同时出席民建的支部活动,也是新一届民建北师大支部举办的第一次年度论坛。从三个第一次,可以看出民建领导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校领导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也反映了新一届民建北师大支部委员勇于开拓进取、积极为国家建设献言建策的决心。刘利副书记首先致辞,表示积极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开展的各项合作,希望我校研究者能在与民主党派的合作中为国家政策的商讨与制定做出应有的贡献。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也先后发表致辞,表达了同我校各院系、研究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意愿,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与背景。

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志军教授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从教育投入和教育结果两方面分析了北京区县基础教育差异,并对未来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作以预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的视角分析了县际教育差距,提出并设计了多维度的指标体系,揭示了我国基础教育中存在的巨大县际差异;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基地主任袁连生,简要介绍了近年北京基础教育投入变化情况,并与天津上海两大直辖市作以对比,再从财政转移支付的角度分析了当前非京籍学生比例很高的背景下,各区县教育经费投入不合理的问题。

民建北师大支部主委仲鑫教授主持了第三阶段的发言与讨论。北京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民建海淀区主委王玉梅,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副主委任学良和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善迈教授分别发言,提出了加强教育部门与其他部门协调、基础教育经费省级统筹、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等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联系民建北师大支部的副校长陈光巨作总结发言。作为化学家的陈光巨教授生动地将研究者与民主党派的合作比喻成“化学反应”,通过聚合整合多方面资源,通过分解具体落实每一项政策建议。他肯定了民建北师大支部与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的深入合作,并希望会议成果得以推广到更大的范围,最终为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依据。研讨会在热烈而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