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举办科幻与创意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5-06-30

2015627日,民盟北京市委和民盟北师大委员会共同组织召开了“科幻与创意教育”论坛。论坛上,科幻作家、出版人、教育家、创业者们纷纷发表了他们自己对科幻如何辅助或改变基础教育的看法。民盟北京市各委员会盟员、北师大科技协会成员、各地科幻创新爱好者200余人参加论坛并积极互动提问

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科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性的文本。它对未来的中国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韩松认为,科幻面对当今的诸多问题,让人看清时代发展的方向并警觉未来。姚海军是《科幻世界》主编,他历数了该期刊中最优秀的、用于科学教育的作品后,特别提到《三体》跟教育结合的成功经验。陈楸帆和覃政两位在大学时代的科幻爱好者今天都是高技术公司的创业者,他们结合自己的创业实践,畅谈了科幻对高科技人才的培养起到的作用。夏笳和纪敏佳是两位女性科幻爱好者,夏笳刚刚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她的英文版科幻故事,她认为中国作者的作品一点不比外国作家的作品差。纪敏佳是一位歌手,她曾经是超级女声优胜者,她说她对科幻和创客的热情不亚于对音乐的热情,她的一些歌曲也试图用音乐表达这个时代的旋律。

    北师大的吴岩教授指出,在以往的六年里,北京师范大学跟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共同召开过三届科学教育会议,会上的讨论表明,科幻作品至少在如下方面,能够提供更好的科学教育和思想教育的素材。首先在科学教育方面。科幻作品的主人公通常是科学工作者,场景是实验室,作品的主题是科学工作者的创造创新活动,因此,科幻作品提供了对科学本身、科学与社会、知识的价值、科学家的作用等的全面展现。这些展现作为科学教育的内容特别适合。其次在创造力教育或称创意教育方面。由于科幻作品充满了大胆的科学创意,其所用的发散、转喻、拼贴、抽象、具象等许多方法,都是模仿创意开发创造力的好教材。第三,在思想教育方面。科幻作品讨论未来发展,讨论科学和社会的协同进步,讨论人的作用,讨论各种设计失误给人造成的影响,讨论危机情况应该怎样处理,所有这些都能辅助人的思维拓展,辅助我们对社会的未来建构的思考。最后是人生观教育。由于科幻作品常常撰写宏伟的宇宙起源、人类历史、社会进步或退步、及其各种原因可能导致的灾难的产生,因此这类作品特别适合培育人的人生观和宇宙观。也正是因此,在西方一些国家中,科幻作品跟教育的结合已经初露端倪,与此配套的专题研究也已经出现。恰恰是由于科幻与教育之间这种紧密关系,以吴岩为核心的团队近年来已经全面介入科幻电影编剧、科幻小说的写作和把科幻推向中小学课堂的实践性探索。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宋慰祖说,需要更多科幻作家用科学知识和艺术想象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思想。北师大统战部部长宋丽慧说,科幻结合科学想象之美,为创意教育提供了最好的资源。

民盟北师大主委黄荣怀教授在总结的时候提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下一代有极强的创新能力,这需要教育改革。把科幻作品植入基础教育的教学之中,可以从课内课外几个途径完成。首先,在大中小学开设相关课程;其次,鼓励社会体系中的科幻创客活动蓬勃展开;第三,应该设立国家级的科幻节。这是一种将科幻产业的多种形式集中在一起,让学生和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会聚一堂,展示未来创意未来的有效形式。北师大的科研和教学团队愿意在这个方向上继续推进自己的科研和社会服务,为中国基础教育的转型做出更多努力。

新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文艺报采访并报道了此次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