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民进委员会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5-04-20

4月19日,民进北师大委员会按年度计划的安排,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组织会员们参观了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缅怀抗日先烈,继承先烈遗志,鞭策自己为国家、为学校做好本职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展示的是活跃在京东、京津冀抗日根据地的中共抗日武装力量八路军第四纵队与敌寇殊死搏斗的英雄事迹。鱼子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于一九三八年七月冀东抗日大暴动中创立了平谷第一支抗日游击队,一九四零年又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党支部使鱼子山发展成为与盘山并存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在此先后设立过西北办事处、兵工厂、卫生所、冀热辽十四军分区供给处等。日伪曾数十次围剿鱼子山,残暴杀害村民一百八十余人,但鱼子山人没有被敌人吓倒,没有屈服,他们以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坚持对敌斗争,保卫了根据地,支援了前线,并赢得了抗日斗争的最后胜利。

展馆中一件件的实物、图片都述说着当年抗日英雄们的风采,会员们仔细浏览着当年兵工厂制造的手雷,缴获的日军装备。为当年抗日英雄们喝彩。当看到展柜中当年抗日文艺社团为抗战谱写的歌曲时,有的会员还轻声哼唱,体会着当年抗日志士悲壮的心情。展馆的最后部分陈列着数块刻有数百名抗日烈士名字的石碑,大家阅读着碑上英烈的名字,心中充满了崇敬。碑上记载的许多烈士都很年轻,有些才十八九岁,他们为中国的抗日事业,无私地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烈士的英名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里。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民进北师大委员会的全体会员们不会忘记他们。

参观完毕,会员们又沿着当年抗日将士们战斗过的山谷,实地体验当年战场的险恶,加深了对抗日英雄们的敬意,完成了这次十分有意义的组织活动。


大家在纪念碑前合影


大家在参观抗战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