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

我国有八个民主党派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创建、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1941年,王昆仑、屈武、高崇民等人在重庆秘密成立“中国民主革命同盟”(简称“小民革”)。1945年,谭平山、陈铭枢、朱蕴山等人建立了“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1946年,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等人成立了“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1947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在香港举行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通过决议,于1948年1月1日宣布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宋庆龄任名誉主席,李济深任主席。1949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在北京召开代表会议,决定将上述三组织统一为一个组织,取名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民主革命时期民革在团结原国民党民主派、国民党其他爱国分子以及与国民党有历史联系的人士,继承和发扬孙中山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民革历届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为万鄂湘。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1939年秋,张澜、沈钧儒、黄炎培、梁漱溟等在重庆发起组织统一建国同志会,主张实行民主政治。1941年3月,统一建国同志会经过改组,由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组成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该组织。这时民盟有“三党三派”之称。1944年9月,该组织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参加。尔后又将投靠国民党反动派的青年党与民主社会党开除出民盟。1947年10月,国民党当局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地方组织和广大成员转入地下坚持斗争。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目前,民盟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成员达18.8万余人。民盟历届主席是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现任主席为蒋树声。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1945年12月16日,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在重庆正式成立民主建国会,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家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建国后,民建为恢复和发展经济,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民建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会员有5.2万余人。民建历届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为陈昌智。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创始人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等。民进成立后,积极发扬民主精神,与中共团结合作,积极参加民主政治运动。目前,民进已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会员达13.3万余人。民进历届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为严隽琪。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1930年8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等为继续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在上海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农工党的前身,当时被称为第三党。1935年11月,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1年3月,该会参与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抗战胜利后,积极参加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斗争。1947年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目前,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党员总数达12.56万人。农工党历任主席是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为陈竺。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1925年10月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31年在香港设立致公党总部。抗日战争期间,致公党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从此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致公党历任主席是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现任主席为万钢。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其前身为1944年许德珩等发起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改名为九三学社,并于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 “五一”号召和毛泽东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等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九三学社目前在大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92个设区市建立了委员会,社员总数达13.2万余人。九三学社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主席为韩启德。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1947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失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发起,于同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的。台盟成立后,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旗帜,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主张在台湾实现民主政治和地方自治,拥护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目前,台盟在17个省、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2700多人。台盟中央历任主席为谢雪红、蔡啸、苏子蘅,蔡子民、张克辉,现任主席为林文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