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知识

什么是民主党派 我国有哪几个民主党派

发布时间:2014-12-03

我国的民主党派原指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政党的统称。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曾有众多的民主政党,他们原来的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同这些阶级、阶层相联系的知识分子和其他的爱国民主分子。在他们中也有一定数量的革命知识分子和少数共产党人。民主党派主要反映这些阶级、阶层的民主革命要求,是具有或带有阶级联盟和统一战线性质的政党。

随着形势的发展,各民主党派在革命斗争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其政治态度不断变化。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最后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到1949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共有11个民主党派,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民联)、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民促)、中国人民救国会。嗣后,民联、民促与民革合并,中国人民救国会自行宣布解散,从而形成我国八个民主党派的格局。

 

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