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列表

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及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

发布时间:2014-06-21

民建会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杨 娟

 

随着各省2014年第一季度GDP增长幅度的公布(珠三角,长三角等几个经济大省的GDP增长率均低于全国平均值,也低于目标增长值),同时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数据也并不乐观。加上房地产、地方债务、银行信贷等风险,加剧了人们对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

2014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7.4%,虽然低于年初设定的7.5%的增长目标,已然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当我们分析宏观经济走势时,不能单独看GDP增长率一个指标,判断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态势,需要联系国外经济发展情况,我国目前的经济政策以及历史趋势进行分析。众所周知GDP的增长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投资、消费和出口。投资部分,政府在年初虽然出台一些投资政策,但基本是往年政策的延续(如安排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980亿元,铁路投资7200亿元,也只是在预算基础上上调了200亿元)不同于2008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这些投资政策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但对短期GDP增长的作用,不会很显著。消费部分,虽然居民可支配收入在不断上升,但远赶不上房价的增长速度。此外对教育、医疗、养老的担心,居民消费的增长速度一直很缓慢。此外,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深入,公款消费的大幅度下滑,可能对GDP的增长速度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出口部分,主要依赖于国外的经济环境以及我国产品的竞争力。虽然距离美国的次债危机已经过去5年多的时间,但美国经济没有显现出以往危机后强劲的复苏趋势。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美国2013年以固定价格计算的环比GDP增长率仅为1.92014年的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1%。欧洲经济由于受欧元共同体的影响,需要维持汇率的稳定,也持续低迷,包括西班牙、希腊、塞浦路斯等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主权债务危机,英国和法国的经济也复苏乏力。此外,周边的日本和韩国,经济增长也远远低于预期。两国2013年第4季度的GDP增长率均为0.9%。国外低迷的经济环境严重影响了我国产品的订单。此外,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减少,劳动力成本显著上升,许多技术含量较低的加工企业开始在劳动力更为廉价的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设厂,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订单也更多地投向了这些国家。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今年2月份出口同比大幅下降18.1%,远远低于预期6.8%的增长目标,创4年来最大同比跌幅与之相对的,进口同比增长10.1%,高于预期。我国出口总额大约占60%左右的GDP,出口的下滑,严重影响了我国GDP的增长。综上所述,在全球经济环境疲软,政府没有出台强有力投资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达到7.4%的经济增长速度,说明我国总体经济形势还是不错的。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上升,维持高增长的难度会不断增加。

虽然2014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不错,但也存在很多问题。2014年第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为2.3%。工业品出产价格指数(PPI)呈现“负增长”,三月份同比下降2.3%。通胀压力与实体经济低迷共存,说明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PPT的持续走低,暗含着制造业的产品没有很强的竞争力或附加值较低,同时对GDP增长的贡献也较弱。7.4%的增长主要来源于第三产业,房地产行业可能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这将不利于经济长期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下面我将从劳动力的需求和供给层面分析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因为古典经济学家认为就业率是衡量经济发展态势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可以通过就业竞争指数(CIER)反映劳动力市场上的供需情况。就业竞争指数等于求职申请人数除以招聘需求人数。指数越大,表示一定空缺岗位的竞争者越多,劳动者就业压力越大。同时,指数越大也说明经济发展情况不妙,企业所提供的岗位有限。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公布的市场就业竞争指数(CIER)显示,我国在2012年第三季度后企业招聘人数开始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即就业竞争指数在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小于1。主要原因在于劳动年龄人口总数的下降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减少。2014年第1季度,在供求缺口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出现了转折。

 

这个转折点说明劳动力的供给与需求缺口在2014年第一季度得到缓解,但缓解的原因可能是许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第一季度开工不足,也可能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迫使部分企业进行了产业升级减少了劳动力的需求。但根据我们调研的情况表明,珠三角和长江沿海等地的许多工厂,严重依赖出口,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在全球经济形势疲软的情况下,订单严重不足,工厂闲置情况突出。此外,由于最低工资的不断提高,企业通过延长农民工的工作时间,减少雇员的方法,降低总的劳动力成本。

鉴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产业升级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推进企业进行资本深化和技术深化的改造,政府应该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加强相应的执法监督力度,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迫使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企业可能有一个疼痛期,在此期间可能不利于GDP的快速增长,但为了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政府应该牺牲GDP增长目标,为企业创新或技术改造提高减免税收等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完成产业升级。与此同时,政府可以开始着手进行地区专业化生产集群的规划,按照不同地区的禀赋优势,安排产业分布,引导不同区域间就业的有序流动与合理配置。此外,需要重点扶持高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的成长,例如减税,为其提供低成本、便捷的融资渠道,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并逐步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增加中小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综上所述,政府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不应该再追求GDP增长的具体数字,而应放在民生问题上,如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如何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就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虽然近几年,最低工资标准显著提高,但最低工资与平均工资的比重却在显著下降(如下图所示)[1]。最低工资占平均工资的比重在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为35%,我国仅为30%左右。因此,我国还有很大的提升区间。此外,大量研究表明随着劳动力供给的下降,提高最低工资对劳动者就业的影响不会很大,还可以缓解我国已经非常严重的收入差距,迫使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高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随着产业升级的平稳过渡,将会有新一轮GDP的飞速增长。

 

 

 

报送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统战部

   2014620



[1] 由于2008年经济危机,2009年最低工资没有上涨,所以出现一个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