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解决春节铁路客运一票难求的一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4-01-23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师范大学低能研究所教授 刘培生

北京师范大学低能研究所教授、无党派人士  晏世伟

 

    前两天看中央电视台一频道的新闻联播,又听到今年春节铁路客运一票难求的报道。主管部门为了治理通过铁路客运倒票获利的黄牛党,投入力量开展工作,于近两年全面推出了实名制的购票策略。原以为这样可以解决问题,没想到实名制刚实施,又出现了网络黄牛党,结果现在仍然是“一票难求”的局面。这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主管部门被黄牛党牵着鼻子走。政府再投入更大的力量去应对网络黄牛党,可以预想黄牛党们还会有更高的招数。这样可能总也摆脱不了被动的局面。可见,这种与黄牛党的周旋思路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让确需车票出行的广大民众越来越麻烦。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供政府部门参考:

    一、不宜过分强化春节家人必须团聚的理念。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离开家乡外出打工的民工流动占据了春运的很大比例。据了解,他们中间的一部分由于没有挣到钱或者出于省钱、劳累等原因,所以并不愿意每年春节都回家。但过于强化春节团聚气氛的媒体声音,让他们不回家过年就有负罪感,感觉到不回家过年就对不起家人,这种无形的压力对他们是一种沉重的精神压力。当然,这种媒体声音还可能让在家成员非议外出打工不回家过年者,他们会认为政府都这么重视春节家人一定要团聚,你怎么还不回家。大量在外求学的学生流也有类似的情况。如果没有无形当中对不回家过年的谴责,也许春运压力会有很大程度的缓解。

    二、推行和改进职工公休制度。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有着重亲重友的优良传统。亲友之间多一些交流和走动是好事,有时间可以经常来往,大家都乐意为之。如果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条件的许可,能够实行轮休、换休、调休或者其他灵活多样的公休制度中的一种,时间上可以采取月休、季休、半年休、年休等多种方式,职工就可以不一定都要挤在春节期间才能回家看看或走亲访友了。如果身处异地的亲友可以在平时见个几面,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过年都不能聚聚”的伤感或埋怨,就不会有“一年到头才回这么一次家”那么强烈的愿望,也就不一定都要去挤春运了。国家可以有相关的政策来推进和保障这样一种制度的实施。

    三、更努力地发展客运硬件事业。尽管这些年的交通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客运情况也有明显的改善,但今天仍然存在的“一票难求”的现实,客观地暴露了我们在总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即我们目前能够提供的条件远不能满足民众的客观要求。有人认为,中国人口这么多,赶在春节有这种拥挤情况,是正常的,是无法解决的。其实这是一种不愿作为的想法,或是为自己的无能找个借口罢了。我们认为,与其花大力气去和黄牛党周旋,不如把这些投入也都转到发展客运硬件,可能效果会更好些,广大民众也可以获得由此带来的实惠。此外,不但庞大的网络系统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撑,而且实名制的方式也容易造成信息泄露,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使无辜公民的利益受到损失。

    客运足够发达了,或者春运人流减少到一定程度了,春运车票就不会再那么抢手,黄牛党也就会在铁路客运系统中自动退出。

 

                                              201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