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使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05-10-11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图书馆丁申桃教授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要保证人类发展的可持续性,持续的能源供应与环境保护两大项缺一不可。
据世界能源委员会(WEC)预测,目前人类大量使用的煤、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的能源中,石油将在43年后枯竭,天然气在66年后用尽,最大量的煤炭也只够使用169年了。可见,世界的不可再生能源有朝一日必然枯竭。改变能源结构,研究发展利用新能源已成各国当务之急。
我国正面临着巨大的能源与环境的双重压力。一是我国不可再生能源有限,但却大量开发利用且浪费严重。二是我国环境污染严重,世人皆知。虽然我国人均耗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不到一半,但是我国人口众多、能耗总量大,排放出的有害气体必然严重。以下数据也能分析到我国每天所需能源及排放出的有害气体概况。据报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共有运动员、官员、记者、工作人员、观众等15万人,如果使用电热水器所耗电量,需要每天燃烧近600吨的煤,且要造成大量的废气和粉尘的排放。试想想,我国这个人口大国,如果利用不可再生能源仅满足人们的做饭、取暖、烧水等基本的生活的需求所消耗的能源将是多大的数量!排放的有害气体又将是多大量!
但是,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是地球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环保型能源。据专家计算,太阳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就相当于5 0 0万吨煤,是目前全世界人类1年能耗的12000倍。我国受地理位置的影响,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据估算,我国陆地表面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量,相当于1 700亿吨标准媒。且太阳能开发利用前景广阔,从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建筑、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空调降温、太阳能相变贮能、太阳能污水处理等等都是太阳能利用技术的体现。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已引起越来越多的国家高度重视。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其居民利用相当高。如以色列,其太阳能热水器的用户普及率已高达8O%。
推广利用太阳能热水器应是节约能源减少染污最有效措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项目,也是一项便于推广又易见成效的项目。但是,在我国就是这项易于实施又实惠于百姓的太阳能热水器其利用率却非常低,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如在北京,从小居民区,到人口密集的大住宅区,很难见到楼上安有太阳能热水器。遗憾的是有些单位或认识问题或受某种经济利益的驱使,不但不鼓励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还设法阻止居民安装。这种现象,这种观念与目前的能源发展趋势很不相适应。
直接利用清洁安全的太阳能,既节约不可再生能源,又没有环境污染,也不会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排放。加快太阳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应尽快推广运用太阳能热水器,并将它作为节约能源减少污染重要国策之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来之际,减少对煤和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减少能源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成就“绿色奥运” 重要体现。为此,我建议:
1.要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重要性的宣传教育,要确立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消除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市场障碍,营造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空间;
2.制订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通过可再生能源立法,建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资金保障体系;
3.加强生产外形美观,集热效率高,保温性能好,质量可靠,安装维修使用方便,受城乡居民喜爱的产品,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
4.政府的文件中,应要求新建楼房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现有的住宅楼上用大力推广运用太阳能热水器,可采取集体或单位统一订购安装的办法来解决技术与环境美观等问题。
总之,加快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使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只要统一认识,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地推进这项工作,必将为我国能源的持续供用,为环境的保护,为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