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做好北京市公交车清洁卫生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05-10-11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图书馆丁申桃教授

  公交车是体现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流动的媒体。在首都,在将要举办国际奥运会的北京市,其公交车这个举足轻重的流动媒体,更不可忽视它的形象与作用。
城市卫生工作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北京,这方面工作已引起上下各方面的重视,北京的城市卫生工作一年比一年好,无论是公园、公路还是居民区其保洁工作都做得较满意,甚至公路上的隔离护栏也常组织人去擦。但是值得遗憾的是,公交车内的卫生却成了有关部门遗忘的角落,绝大部分车内(较新的车除外)卫生很糟糕,特别是车内的坐椅、车体内壁及有关物品上积存着厚厚的灰尘、没有布罩的椅背是厚厚的污垢,而有布罩的罩面往往乌黑一片,给人的感觉是从来没擦洗过,所以有的市民就说,公交车就象拉过垃圾的车。坐在椅子上,看着前面椅背上处处是污垢,很难受、很不舒服。我们也知道,公交车上班时间很难休停,做保洁工作有一定的困难,况且工作人员也利用停运时做些打扫工作,但一般是扫扫车内地板或擦擦玻璃或用水冲冲车体外表,未能见到她们擦椅子,椅子的卫生只有靠乘客的身体、衣服来清洁,所以车内的坐椅前面光亮无尘,椅后却无法看。
这一现象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只要重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想,车内的坐椅、车内壁只要一个月甚至2个月清洁一次,其它台面一周擦一次也不至于形成污垢。

 2005年5月20日